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衡水市住建局多措并举整治房地产市场秩序

衡水日报  2013-05-27 09:35

[摘要] 加强房地产市场和建筑市场监管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市住建局始终把规范权力运行,健全市场机制和加强监管惩处结合起来,整合执法力量,创造性地提出了“以素质促工作、以监管保质量,以服务树形象”的总体工作思路,充分运用经济、行政、技术、法律等手段,加强源头治理,加强过程控制,全面深入整顿两个市场秩序,取得一定成

加强房地产市场和建筑市场监管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市住建局始终把规范权力运行,健全市场机制和加强监管惩处结合起来,整合执法力量,创造性地提出了“以素质促工作、以监管保质量,以服务树形象”的总体工作思路,充分运用经济、行政、技术、法律等手段,加强源头治理,加强过程控制,全面深入整顿两个市场秩序,取得一定成效。

用规范的制度立规矩。规范的市场秩序要靠健全完善的规章制度来约束。市住建局紧紧围绕全市房地产市场和建筑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搞好调查研究,找准问题症结,对症下药,制定出台了一些切实可行的制度和办法。在学习石家庄、邢台等市市场监管先进经验的基础上,重点建立和完善了《房地产企业动态考核制度》、《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管理办法》和《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等8项制度,这些制度的建立和实施,达到了对企业实行一月一统计、一季度一考核、半年一总结、年终算总账的日常考核。在考核中他们对违法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记录一起,并将稽查日志台账实现了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管理。

靠有效的方法抓治理。按照省市改善两个环境,强势开局的会议精神,市住建局大力加强“两个市场”监管力度。一是采取日常巡查和市场专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切实加大对房地产市场无预售证售房、哄抬房价、捂盘惜售、囤积房源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对购房者投诉集中的项目进行重点检查,对46家有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并对所有违规企业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同时对4家违法违规较为严重的企业进行了立案处罚。二是狠抓建筑市场源头治理,运用“制度+科技”的手段,严把“市场准入”和“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管理”等几个重要关口,积极培育二级市场,深化工程分包交易市场建设,加强对工程分包的管理,建立二级分包竞争平台,强力推行建筑劳务实名制“一卡通”,严防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发生。三是深入开展建筑市场专项整顿,今年以来,共稽查限额以上在建工程200项,处罚违法违规项目35项,接待农民工投诉33起,投诉总额1155万元,涉及农民工855人,完成清欠额1001.4万元,有力地维护了广大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举全局之力抓联动,始终保持强大的高压态势。在日常巡查和专项检查的基础上,局联合执法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例会,局相关科室和局属各单位协调联动,综合监管,共同治理,严厉处罚,确保效果。在联合执法时,他们把企业诚信体系与完善问责程序结合起来,与企业市场行为和市场准入、资质管理、评优评先结合起来,形成“市场”与“现场”联动的工作机制,有效约束和规范了企业的市场行为,切实加强了对两个市场的日常监管。

加强宣传,加大对违法违规企业的曝光力度。为了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多更好地了解建筑市场与房地产市场方面的法律法规,局执法人员深入各施工现场,发放宣传法律法规材料和“明白纸”,开通投诉热线。通过开通投诉举报热线,及时解答群众投诉问题,维护购房人合法权益。一方面,他们在电视、报纸、局域网等新闻媒体大力宣传购房须知等市场知识,在售楼部咨询现场张贴《购房提示》,及时客观地报道房地产市场动态,正确评价房地产市场形势,引导房地产企业理性投资、合理定价,消费者梯度消费、理性置业。另一方面,建立违法企业通报制度,对扰乱两个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加大曝光力度,及时通报典型违法案件,并记入信誉等级评分,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加大对两个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震慑作用,督促各方主体守法经营,为房地产市场和建筑市场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延伸阅读

五月水市湖城热门楼盘排行榜 靠谱才是硬道理

衡水市桃城区警方连抓29名"楼霸砂霸"

京冀签署合作协议 石家庄衡水沧州有望纳入首都经济圈

恒丰理想推介会26日盛大开启 丰厚奖品等你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